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回顧][課程]20170704-20170705-電子內容管理 使用Git 與 github

[回顧][課程]20170704-20170705-電子內容管理 使用Git 與 github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discussion-session-white-male-1874788/

在2017/07/04和2017/07/05這兩天(總共6個小時)很榮幸有機會在逢甲給非資訊系的學員介紹版控,並且如何使用版控來管理他們日常文件。

這次的課程其實非常特別,因為有別于以往我習慣的教學方式(多說明概念和原因多過於實際操作,因為實際操作很容易找到資料,但是背後原理、概念則不容易找到),這次反而是不需要了解太多背後原理,會用就好,先使用有興趣再來了解 原理。

一樣,我喜歡請大家給我一些回饋意見因此有請學員幫我填寫問卷,這篇會針對這次課程的一個總結。

前情提要

活動相關資訊
簡報主要內容

讓非資訊人員了解版控,並且以此課程延伸一些不同地方的興趣。其中使用TortoiseGit介紹幾本git操作,搭配visual studio code教學編輯markdown和編輯html檔案並且透過visual studio code直接做git commit和比對等相關動作

因此希望上完這個課程,學員可能因此對git更有興趣,或者對基礎web更有興趣(因為在做線上履歷會自己調整)或者對如何搭配專案管理(github issue tracking)更有興趣,之後在往下專研。

相關投影片

結論

還是一樣,先從我自己整個總結開始,有興趣可以再往下看。

給非資訊學生介紹還是要多點讓他們實作 - 但是要控制好速度

這個課程的目的以我來說是讓他們了解有版控這種工具,並且如何讓他們日常使用。

所以我的主題都是不求多了解一些背後的原理,只要能夠開始使用,並且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有興趣至少給一個好的開始。

因此除了必要的基礎概念之外,這次還特別提到github因為搭配一個線上履歷的製作可以把整個學習到的東西串起來。

有讓學員實作有時候時間不太好控制,因為學員程度不同有時候容易學員容易就跟丟了,麻煩是一跟丟不一定容易追的上來。

因此簡報的實作步奏很重要 - 要寫清楚他們比較好追上來。

可以發現回饋有點兩極

有些學員回饋比較難跟得上,但是有些覺得其實很容易並且因為有實作所以是這個系列最容易理解的課程。

這個和上面那點有關係,還是簡報要清楚一點,讓他們跟不上的時候可以自己追上。

很開心有些學員因此對Visual studio code有興趣

這些學生其實都沒有資訊背景,但是因為有用VS code改html、markdown和直接commit,因此有學員因此對VS Code搭配有興趣。

這是我有點始料未及,雖然初衷是希望他們能夠對提到的不同技術有興趣,但是沒想到會對VS Code有興趣。

課程還是要有點實作比較好

有學員回復到這個課程有實作並且最後有個線上履歷其實比較有成就感 - 因此安排這種課程還是最好有個成果比較好。

詳細數據

整個課程總共有20個人,不過到了我這堂的時候總共剩下6個。

6個學員都有給我回饋,所以回收率是100%

數字類型的回答都是數字越大越好

整體感覺

2堂的整體感覺 - 2極剛好一半一半
2堂的整體感覺 - 2極剛好一半一半
整理的難易度 - 和整體感覺成正比,可能因為太難理解所以感覺不好
整理的難易度 - 和整體感覺成正比,可能因為太難理解所以感覺不好
有沒有學到新的東西 - 很高興大部分都有學到新的東西
有沒有學到新的東西 - 很高興大部分都有學到新的東西
整體會不會無聊 - 各項都有,可能節奏上面控制不夠好
整體會不會無聊 - 各項都有,可能節奏上面控制不夠好

整體來說分兩邊,一邊覺得很好,一邊覺得還好 - 或許和感覺太難有關。

最有...

最有印象 - 有人說VS code耶
最有印象 - 有人說VS code耶
最聽不懂
最聽不懂

有對VS Code有興趣還蠻特別。不過另外一個提到VS code和github溝通 - 這個部分其實只有口頭提到,大部分還是用TortoiseGit在操作

簡報和demo

簡報有些比喻有沒有覺得很難理解?有沒有什麼其他建議? - 有個提到有時候有點快,或許因為這樣所以不好理解?
簡報有些比喻有沒有覺得很難理解?有沒有什麼其他建議? - 有個提到有時候有點快,或許因為這樣所以不好理解?
簡報結構/順序有沒有需要調整的?- 有點和上面結果互斥,不過其中有個提到要詳細步奏這個後來我補上了
簡報結構/順序有沒有需要調整的?- 有點和上面結果互斥,不過其中有個提到要詳細步奏這個後來我補上了
Demo的部分有沒有什麼建議? - 字體的部分或許下次考慮廣播,或者在調整一下縮放
Demo的部分有沒有什麼建議? - 字體的部分或許下次考慮廣播,或者在調整一下縮放
那個部分覺得最無聊? - 還蠻高興聽到有成就感
那個部分覺得最無聊? - 還蠻高興聽到有成就感

未來加深和其他建議

有沒有什麼內容希望在加深說明? 大部分對github深入有興趣和Visual studio code
有沒有什麼內容希望在加深說明? 大部分對github深入有興趣和Visual studio code
如果未來有相關課程,您會希望的形式是: - 果然還是希望實作多一些
如果未來有相關課程,您會希望的形式是: - 果然還是希望實作多一些
其他任何建議 - 雖然有點難過有學員提到還是不清楚如何使用,不過聽到有些覺得有滿滿收穫其實立馬補充回來
其他任何建議 - 雖然有點難過有學員提到還是不清楚如何使用,不過聽到有些覺得有滿滿收穫其實立馬補充回來

結語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次是在簡報製作上面不夠細緻 - 或許這個是實作類型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不過雖然有學員說不知道如何用在日常有點難過,但是同時也有學員說很有成就感讓我覺得還是算有小成功。

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回饋會都是正面評價。

也謝謝學員給的寶貝回饋建議。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