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net framework工程師看.net core][01]開篇

image

作為.net 工程師來說,最近最夯的應該就是.net core 2.0的正式發佈。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一個從頭到尾只使用Windows並且以開發C# .net為主的工程師,那麼.net core最明顯的跨平台可能沒什麼吸引力,畢竟只用Windows還需要夸平台嗎?

那麼是否.net core就不重要了呢?是否應該花時間學習呢?在這個系列希望能夠給目前.net為主的工程師節省一些查資料的時間,並且了解.net core的重要性。

為什麼要寫這個系列

首先,先給各位一點我的背景,我正式寫.net (專案上面使用.net) 至少有了4~5年的時間,如果加上從大學時代開始學習並且寫.net,那麼也可以說快10年了。

我只會使用Windows的作業系統,並且很習慣使用地表上最強的IDE:Visual Studio。

因此對於我來說,.net core的跨平台好處對我個人來說吸引力並不大,畢竟都用.net了,那麼架設在Windows Server裡面的IIS不是很一般的事情嗎?那麼是否有必要花時間去學習呢?

其實答案非常明確,那就是。原因是.net Core的目的和組成方式和.net Framework不同,因此使用情境也不同。

如果有接觸過.net core 1.x就會知道一件事情,和所有專案一樣,不變的事情就是一直在變

那麼.net core 2.0是否也會如此呢?

基本上.net core 2.0相較於.net core 1.x來說,成熟很多因此可以考慮進場了。

這系列的文章將會以一個.net framework工程師的角度,來了解.net core對一個現行的.net framework工程師來說到底帶來了什麼變換,並且如何讓我們的code更future proof。

這個系列會包含什麼內容

這個系列會包含我自己對於.net Framework的一個重新檢視先了解歷史,在了解未來,所以內容大約包含:

  • Review一下在沒有.net core之前,.net framework是個什麼情況,並且做一個簡單的總結
  • 介紹一些.net core所帶來執行上面的差異
  • 介紹一下.net Standard 2.0的到來 - 擁抱.net core先從擁抱.net standard做起
  • 介紹tooling 部分的改變 - 其中template模式會和之前另外一個系列接上 (「打造自己的template-建立一致性程式碼」)
  • 介紹一下asp .net core - 不過不會太多,這個應該會是另外一個系列
  • 介紹一下UWP - 一樣不會太多,詳細應該會是另外一個系列

結語

作為程式設計師的好處是,永遠有新的東西可以學,作為程式設計師的壞處也是永遠有新東西可以學。因此,什麼時候學和學什麼非常重要。

我相信.net core是肯定值得投資時間的技術,並且現在時間點比之前適合很多,因為2.0相比1.0穩定了很多,並且.net standard也基本上涵蓋了所有.net Framework的api。

在下篇將會從review開始,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先了解現有有什麼,並且有什麼問題,再來了解.net core的出現就會變得比較簡單。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